甲乙丙的丁

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我要回家了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迪英:

文/迪英

1
坐上了公交就有种准备回家的感觉。我不是一个恋家的人,小假期我第一个想到的绝对不会是回家,并没有那种家的归属感,在外生活了三年,也没有对那个小城镇有过很深的想念,只是一种说不出的似曾相识。可是每次当我下了动车走出一个名为"罗源"的动车站的时候,就会有一种感觉"我回来了,你还好吗",但是这仅仅局限于我,每一年这个小城镇都在变化,每次回家总有一些东西是之前没有在这镇子里看到的,我熟悉的那几条街道却已经不再熟悉我,喜欢的那些地方也已经对我没有了感情,爱吃的小吃都会莫名其妙的说一句,初次见面,很荣幸你能够喜欢我。我只是笑一笑,然后尝试用以前的手法和咀嚼习惯品尝它们,却也得不到它们喜欢我的回应。没有了那种熟悉的感觉,就再也亲近不了,但我还是会一如既往的去重新认识它,尽管它或许还是会忘记回来过的我。原来我真正害怕的东西不是它不重要,而是我已经不再重要。

2
我也会路过从前初高中的学校,我也会看到一个个背着书包的读书郎,我也想上去问一问旁边的同学,诶,今天化学作业写了没。然后再转向另一边,隔壁班那个李清照早上居然涂了口红,哈哈哈。我也想就这样一蹦一蹦的从校门口进去,戴着校卡别着校徽,背着书包迎着太阳。

高中的时候,我和朋友开着电动车一起去上学,那时候电动车就已经是那个城镇很常见的交通工具了,路上偶尔会碰到班上的某小明,一起朝学校方向开去,或者是隔壁班的某小胖向我们搭个顺风车,路上有说有笑。我们总是在校门口的停车区停好车,然后抽一根烟再聊聊天马行空。冬天,教室外面的走廊总是有一群人在打打闹闹,也肯定会有那么一两排的人站在那儿看着他们,其实为的就是晒晒太阳,又不得已只能看着眼前唯一的闹剧。文科班的某位漂亮女生从哪儿经过总会有探子传报,然后一群人趴在阳台搜寻目标,嘴里带着一些七七八八,像极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沈佳宜,不同的是男生的数量得往上在翻几翻,铃声一打,走廊瞬间空荡无人,接下来就会听到老师从办公室走出来的特别脚步声。时不时还会有一些德育处的老师站在教室后门突击检查有没有玩手机或者睡觉的同学。不幸运的人总是会被全班同学嘲笑一顿。

现在脑子里装的东西多,生活,人心,社会,云云。 那时候脑子里装的东西也多,经典名著,诗词段落,乱七八糟的英语语法,复杂的数理化公式。老师总是会在你走神的时候叫你回答问题,睡觉的时候总是会被砸到粉笔,手机还没玩多久,同桌就会给你打动作暗号示意老师来了,喜欢的女生总是和其他男生玩的很好。上大学之后,上课走神了,就再也走不回来了,睡觉总是睡到下课,玩手机的时候也没有陌生的脚会来踢你,只是喜欢的女生还是和其他男生玩的很好。

3
以前都不知道为什么我妈不爱吃肉。总是听到我妈说,妈妈爱吃这酸豆丝,没有这豆腐脑还真不行,我吃的惯,你吃不来。我还是不以为然的继续大口大口的吃肉,喝汤。只是留下个疑问,我妈真奇怪。
有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刻。一大早就要和我妈去办事,六点多的时候就已经坐上了大巴车出发。我这个半倒世界的人,五点钟起床对我来说真是想想就觉得烦透了的事,不过把自己从一阵又一阵的百般不愿中拉出来后,坐上了车也就觉得并没有什么。因为没有多余的座位,我妈坐在我前面的另一边靠过道的位置。看到我妈因为一次次车的转弯或者震动而炸醒,我意识到了我妈昨晚忙事而彻夜未眠,原本我想通宵也不会怎样,但看到我妈重复了好几次吓醒的画面,我才知道,我妈太累了。吓醒之后我妈好几次回头朝我这边看,有一次讲到,怎么会这么困(用方言)然后笑了一下。我什么也没说,只是也朝她笑了一下。隔着一条过道,我觉得我们的距离真的很远,那一刻,我真的什么话都说不出口,什么话也都不够说。我只能一直看着她。看着她睡去,又突然醒来……

每次要踏入故乡的土地的时候,我知道我妈都会早早在家楼下等我,她只是帮我搬搬行李,只是跟我说一句,回来了阿。我也知道我提着行李从另一个城市回到这个城镇也不差上楼这一步,更何况,我家住二楼。不过,我总是把行李交给她,然后回答一句。嗯,回来了。没有很多话,没有很多表情。

4
越长大,越孤单。我不止和身边的一个朋友说过这样的话,孤单不是因为寂寞,而是因为越长大,越觉得没有东西可以玩乐,你不能还像初中一样跑去溜冰场和一大堆孩子的围成一个圈一起滑冰,那得多难看。那是他们的世界,我们已经退出了那个舞台。能做的也只是和一群朋友聚一聚,喝一喝,聊一聊各自的经历,再拿一些笑话出来侃一侃。在男人的场池里,说到爽,喝到吐。没有那么多虚情假意,大家什么底各自都知道。所以我们从不怕喝醉,基本上每次都会有那么一两个最后不省人事。庆幸的是我们这群人里面有那么一个人,每次都喝不了多少,可也控制的从来不会醉,所以散场后买氨基酸或者解酒灵这种活的都是他干,最后再负责把醉的那些人护送回家。之后大家聊到这些事都会给他来一记赞。所以我们也曾开过玩笑,我们一人交个几百块给他,以后几年的氨基酸费先一次性算给他,毕竟有回报,做事才利索嘛。随后大家都哈哈大笑,连忙点头示意言之有理。

今天,我们还能因为一些假期回到自己的家乡和朋友们相聚,谁知道明天我们这些人之中有谁不能一起干杯。

5
现在,家乡只留给了我几个关键词,母校,朋友,家。没有那么多代名词,陪伴了那么些年,你要我说出它哪儿好,我还真说不出来,你叫我别管它,我也做不到,回到家中就意味着向过去致敬,然后才向未来招手。久别胜新欢,这种感觉只有体验过了才知道,我知道我并不是那么爱回家,我也知道我回家的时候我的心情一定不错。

我马上就要踏上回家的旅程,我快回来了,你还好吗。

能不能在我吃着小吃的时候,在我对着那个校门微笑的时候,在我拖着行李准备上楼的时候,在我提起酒杯和你干杯的时候,跟我说一句,你回来了。

2014.1.15

评论

热度(29)